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馬賽克、第一次的挑戰

嚴格來說,這是第一個馬賽克作品

之前有做過一個相框啦
可是沒有貼補土,感覺就是少了一點什麼味道



就~沒有補土感覺就是把磁磚亂黏一通嘛
而且因為我挑的尺寸很剛好,完全沒有挑戰性

這次就不一樣了,嘿嘿
因為跟甄去鶯歌的店

就是這家
娃娃的idea馬賽克磚賣店
因為是甄要去的,我完全沒有想說要做什麼
腦袋空空的就進去挑材料了

這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= =
以我做手工藝的經驗來看
除非是相當熟練的創作者,不然腦袋空空的亂買材料,通常都是浪費

因為沒有規劃阿....

不知道其他人創作程序是怎樣,但我很需要先規劃、買材料、動工這個步驟

反正也當作試作品嘛
非常歡樂的我,就這樣進到這家小店

位於鶯歌後站出來,右轉之後大概步行5分鐘
可以看到店家




裡面......相當凌亂.....
感覺比較像倉庫,而不是店面阿
甄倒是駕輕就熟的摸到玻璃磚附近找她要的顏色

我就亂逛,非常開心的是,這家店員很不管顧客死活
就是在裡面幹麼基本上都不會被白眼就是了

因為沒什麼特別目的,經過店員介紹之後,我決定買一個木製素體、一包隨意搭配的材料包、一包補土

都挑好之後,我看到旁邊的琉璃碎石好美好漂亮,失心瘋的我又買了50g,其實不多啦,我也不知道幹麼用,就先買著

還有一小包也是50g的小方磚,這是咖啡色系
以下是全部的圖,不過最後咖啡色小方磚沒有用到...


稍微思考了一下,我打算先完成筆筒,也就是把木製素體填滿
當作第一個作品

我想第一次,還是不要把規模搞得太大好了,免得難以收拾
大概花了兩天時間,我把材料包的石頭都固定上去了(順便一題,他材料包好少,我連紅色都用光了才差不多剛好,有要跟他們買的注意一下,如果不放補土,他們的材料包只能算『剛好』要上補土則完全不夠用)

接下來是歡樂的補土時間
我查了好多地方,都沒有寫補土的水跟粉比例要多少....

大概是歡樂隨便加吧
我一心想把補土弄的跟麵餬一樣,但是....後來還是隨便加了

補土半乾的時候要用布稍微清一下石頭表面,這樣才不會整個作品好像埋在地底幾千年整個很沒特色

成品如下



這次發現幾個特點
1.要上補土,真的不適合放琉璃碎石,太小顆的很容易被淹沒,搞得我後續在整理表面的時候很像在挖龐貝古城
2.第一次的新手,果然還是應該要弄點什麼固定圖案阿,這樣有點怪呢...沒有固定圖案,完工比例很不踏實
3.雖然都沒有人有用,不過我打算用透明漆噴一層保護我的第一個作品
4.要去那種店,真的要有想好的圖案在買比較好下手
5.他們家的素體好貴,會木工的建議自己裁比較便宜,或者10元商品店說不定也有
6.固定用的白膠,不要遮蓋住馬賽克的表面,不然補土一上,會發生很奇妙的狀況..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不知道我的作品邊邊
    到底要怎麼辦
    就空空的 有點空洞

    塗滿壓克力又有一點怪

    水彩加白膠 是不是會變成有一點像油畫那樣的感覺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阿@@
    不然用琉璃碎石補滿?

    回覆刪除